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比较思政研究中心开展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8日 10:1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营造学术研究氛围,开拓学术研究视野,2019年9月27日上午,比较思政研究中心在南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开展了一场题为“道德情绪的理论探讨和实践探索”的学术沙龙活动。

     主讲教师郭嫄在梳理中西方道德情感思想发展的历史流变和追述以理为主到情理并重的生态发展路向的基础上,构建了道德情绪与道德判断、亲社会行为的理论关系模型,并通过实验验证大学生道德情绪对道德判断、亲社会行为的影响以及道德判断在道德情绪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中的中介效应,提出要辩证地看待道德认知的局限性,并从科学实证的视角出发论证道德情绪的现实价值意义以及和谐道德人生的路径选择。郭嫄老师的研究引起了与会老师的极大兴趣,大家积极踊跃地提出各种理论和现实问题,郭嫄老师从伦理学和心理学的专业角度为大家逐一进行了解答。

    学术沙龙在对中西方道德情感的理论溯源中开始,在对道德情绪的研究分析和展望中结束。此研究中的实验设计新颖有趣,拓宽了大家的学术研究方法,启发了老师们的学术研究兴趣,取得了超乎想象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