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12-18     作者: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起始于1965年广州外国语学院的马列主义教研室。2011年,为适应学科和专业建设的需要,组建思想政治理论学院,2014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学院已经成为华南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和思想政治工作高端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与智库,是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是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依托单位。2023年获批广东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获评校先进集体。


学院主要负责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人才培养任务。2005年获批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23年,学院获批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点。2021年,学校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要依托单位,自主增设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二级学科博士点,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专任教师77人,包括教授24人,副教授28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38人;具备博士研究生学历的59人,拥有国家级人才3人,广东特支计划人才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2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名,云山学者多名。1人担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广东省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建有省、市、校、院多级多个科研平台。其中,省级科研平台4个,分别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点、广东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近5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国家级课题24项、省部级课题88项,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等重要学术刊物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理论研究成果400余篇,获得省部级优秀学术成果奖27项,其中一等奖4项。


学院设有7个教学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部、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部、形势与政策和社会实践教学部、研究生教学部。


学院结合重点课程建设,依托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创新工程——谢迪斌名师工作室,培养青年骨干教师,在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荣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1人。1人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提名。2022年社会实践课(思政课)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立院、特色强院”的建设理念,以“广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设”为抓手,以建成全国外语院校一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发展目标,突出“专业+外语”的人才培养特色,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全面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切实发挥学院在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宣传普及、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服务于“国家对外高水平开放战略所需”的示范高地、服务于“湾区所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对外宣传阵地、服务于“广外所能”具有国际视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基地、引领外语类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锻造高水平国际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队伍的孵化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