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第636讲 | 李萍:中国式现代化的伦理旨趣及其文化逻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10:4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4年3月15日下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636讲在广外大学城校区第一会议室顺利举办。本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李萍教授主讲,广外马克思主义学院毛国民院长主持,讲座题目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历史追求与“伦理觉悟”的启蒙价值。


毛国民院长现场主持

讲座伊始,李萍教授首先明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要义,从中国近现代史的角度提出了中国现代化的启蒙是三大思想论战发出的文化先声,重点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必须根植于中华文明的土壤,不断探索传统与现代,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关系。

李萍教授现场主讲

其次,李萍教授从实践出发探讨了新时代中国现代化的开启,通过从历史回顾和未来探索两大层面进行阐述,讲述了如何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文明。最后从历史方位、根本主旨、以及文化逻辑三个层面指出了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路径,既要根植于中国的历史进程,也要融入世界文明发展历程,在把握中华现代文明发展的特点与意义的同时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

师生合影留念

毛国民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感谢了李萍教授的精彩报告,并指出基于文化和伦理的角度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视角独树一帜,脉络清晰,从中华文化发展低谷到觉醒,最后回归当下,这样的讲述方式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明确、内涵丰富、启迪性强的学术文化大餐。随后李萍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回答了听众的疑问,在场各位收获颇丰,并在活动最后进行合影留念。

 



初稿、图片:吴心怡、邹珊

初审:王玥馨

复审:朱海龙

终审:麦培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