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院毛概教学部举办学术沙龙暨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18:1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4314日周四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概教学部在大学城校区A栋教学楼502室毛概教学部会议室举办了学术沙龙暨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毛概教学部全体教师和学院感兴趣教师参加。

 

 

学术沙龙邀请马院荣誉院长谢迪斌教授带来一场名为“国家社科申报及当前毛泽东思想研究热点”的讲座。 

 

谢院长用“新”“准”“深”三个词概括了国社科申报的特点。首先,对新理论、新概念、新材料的理解要新,标题和文献材料的选择也要新;其次,与自身学科特色、自身前期研究以及自己的比较优势的结合要准;第三,申报书的观点、内容、话语要深,尤其是内容设计、论证、研究思路要深刻。此外,谢院长还指出了需要注意的几大问题,例如学者应关注党史研究中重大时间节点的学术话语问题及重大学科变动问题等。

在讨论环节中,周智武、洪汛、杜雯、文金贝、许秀娜等几位老师就自己的科研经验提出了问题和思考。周智武主任提出关于“革命”概念和问题的新思考,杜雯老师结合自己的国社科申报主题提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海外传播研究问题,洪汛老师也表达了关于“共同体”命题的思考,文金贝老师请教把内容和研究框架写得深刻的方法,许秀娜老师则结合自己的研究基础请教如何彰显研究价值。谢院长认为在国社科的申报中,标题需要破题,内容需要体现问题、矛盾与逻辑的张力。此外,教师应该通过不断加强自身理论修养,提升理论深度,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做真正有价值的学术研究。谢院长的精彩讲座赢得了与会者热烈的掌声和共鸣。

在集体备课会上,周智武主任主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与理论成果》,他分享了自己讲授本章的方法和心得,指出问题教学法和把控教学节奏的重要性,并结合本章教案和ppt指明毛概课堂教学中应该加入深刻的理论阐释、更加丰富的历史材料,以及更加精准的对重难点的把握。






 

撰稿:文金贝

初审:龙世邦

复审:朱海龙

终审:麦培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