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如何给中央“三报一刊”撰写理论文章——“守正与创新”名家系列讲座第六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17:3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3年11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省重点马院建设之“守正与创新”名家系列讲座第六讲。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丁晋清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如何给中央‘三报一刊’撰写理论文章”主题报告。学院党政领导成员、教师代表以及全体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毛国民主持。

毛国民院长主持讲座

首先,丁晋清教授结合了自身的写作经验和具体范例,阐释了自己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求是》杂志(简称“三报一刊”)发表多篇理论文章的撰写过程和发文章经验,从所发文章的时代背景、选题立意、创新之处、写作技巧和职责使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丁晋清教授分享

其次,丁晋清教授将“三报一刊”的发文章经验总结为十个要,分别是“站位要高”“情怀要深”“毅力要强”“基础要厚”“特色要明”“时机要对”“视野要广”“打磨要精”“说理要透”“用功要久”。从政治高度到家国情怀,丁副院长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心系国家,将宣传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神圣职责;从自身经验到时代背景,他对于如何做好学问进行了专业的指导,提出思政工作者不仅要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更要培养高度的政治敏锐力和思想敏锐性。


讲座现场

最后,曾荣副院长做总结发言,他表达了对丁晋清副院长的感谢。此次报告主题鲜明,素材生动具体详实,让在场师生获益良多,深受启发。

 

撰稿:韦思诗、李可晴、吴心怡

初审:龙世邦

复审:曾荣

终审:麦培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