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守正与创新”名家系列讲座第五讲:鉴传今教授主讲中国现代性的特异性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12:4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3年11月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省重点马院建设之“守正与创新”名家系列讲座第讲。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原《哲学研究》副主编鉴传今教授受邀就“中国现代性的特异性”作主题讲座。学院党政领导成员、教师代表和全体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鉴传今教授简要梳理了“现代性”与“现代化”二者概念,强调要理解二者概念的区别。他从概念形成的历史过程出发,对现代化研究的起源、发展历程、兴起过程展开讲述。他从“一般现代性”的理解出发,对其特性和发展进行阐述。同时,鉴传今教授就“如何理解现代化”的问题从经济的现代化、社会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三个层面进行分层阐述,将现代化的不同视域做出专业解读。随后,他对中国现代性的特异性问题进行解析,并提出中国在当前对现代性的理解上应当怎么做,达到了对现代性问题探讨的升华,给予现场师生启发。

在交流与提问环节,鉴传今教授积极回应现场师生的提问,结合现实案例对“中国现代性的特异性”进行不同方向的解读,为师生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现代性理解的深度和广度。


毛国民院长发言


讲座最后,毛国民院长感谢鉴传今教授的到来,指出此次主题讲座启发了师生用更全面的眼光理解、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精髓,为大家提供了研究新视角,从而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面。

 

撰稿丘唐唐、李可晴、唐荧

初审:龙世邦

复审:毛国民

终审麦培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