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谢迪斌名师工作室召开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共建项目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10:3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11月15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谢迪斌名师工作室承办的“谢迪斌名师工作室思政课大中小共建项目”启动仪式暨教学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广州市教育局宣传教育处处长刘琦宝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学者,共建项目工作室主持人,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谢迪斌教授主持。



刘海春指出,举行广东省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共建项目的启动暨教学研讨会,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也是执行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共建项目的具体行动。他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本地区大中小一体化共建项目的领导,为项目的推进提供制度的支持和资源的保障;二是广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共建项目和平台为抓手,推进新时代思政课的综合改革;三是共建项目的参建单位与工作室主持人要共同努力,形成上下贯通的教学体系与课程特色;四是各兄弟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积极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建项目建言献策,推动共建项目的顶层设计以及实践措施的落地。



刘琦宝指出,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的重要论述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课程地位要落实;二是课程内容要精准;三是思政课队伍建设要加强重视力度。他强调,要大力推动思政课共同体构建,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接着,进行广东省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共建项目谢迪斌工作室的揭牌仪式。



为广东省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共建项目谢迪斌工作室成员颁发聘书。



谢迪斌就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共建项目建设的思路理念和行动路径作汇报。他提出要在行动上推进“1355工程”的建设规划:“1”是指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根本目标是立德树人;“3”是课程、教材、教材体系的联通;“5”是构建五大机制;“5”是采取五大行动。他指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是提升思政教育效果的全新路径,要强化各学段思政课一体化的改革创新、教学教研、实践育人、师资培养等举措构筑思政教育共同体,持续推动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白群峰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白群峰认为,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就像人生的一条河流,是通达生命幸福的重要路径。思政课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政课。他提出思政课该如何与班级管理融合在一起,发挥促进学生发展的功能的问题。


广州市张树锋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张树锋围绕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提出了三个问题的思考:一是如何高质量地实施国家课程的问题;二是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的问题;三是思政课堂高质量建设的问题。


广州市李辉云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李辉云提出了高中阶段的思政课遇到的三个矛盾:一是高考与育人之间的矛盾;二是分数与方法之间的矛盾;三是评价与教学之间的矛盾。


广州市彭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彭润分享了教师团队成长的心路历程,以及与学生教学相长的心得体验。她认为,研究的课题以及活动项目都要立足于课堂教学,从课堂教学中落实课程思政,促进师生的共同成长。


   广州市曾绮桃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曾绮桃从六个方面对共建项目提出了建议:一是把工作室联动一体化;二是教学内容一体化;三是课程建设一体化;四是思政教师建设一体化;五是通过课题研究带动工作室一体化建构;六是项目交流研讨平台的构建。


广州市植结崧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植结崧分享了工作室的各项规划措施:一是学习新课标的标准,读懂教材;二是应用新结构教学水平框架,开展大中小一体化的教研及思政专项的研讨,结合实证的技术赋能提升老师的专业素养。


肇庆市莫结结西江人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莫结结分享了自己工作室关于思政课一体化共建项目的做法: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利用工作室队伍以点带面,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站位以及责任意识;二是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三是建立多元的评价体系;四是加强学校与社会的有机联系。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国启教授提出,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构建是一种纵横交错的思想,“纵”是时间纵轴,“横”是内部的思政课程和课程体系的搭配。他认为,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要注重知识的衔接、思想的对接、实践的承接。内容之间的衔接,要在营造氛围的基础之上,把学生积极的情感激发出来,引领学生的认同,最后落实到行动上,让学生愿意按照思政课老师所讲的方向,社会所期待的方向去发展。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传光教授认为,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共建项目的理念先进,把握住了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精髓和核心,符合思政课的教学规律。其次,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共建项目规划具有明确的行动方案以及行动机制。最后,肯定了中小学思政课目前取得的成效,同时反思了大学思政课的危机与挑战。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关锋教授表示,大中小一体化如何做出可视化的标志性的教学成果是学院目前发展的努力方向。他分享了外省的学校关于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共建的经验。同时以广东改革开放案例作为切入点,讲述了小学、中学、大学如何讲好改革开放内容的主要思路。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揭晓教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指出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注重教学内容衔接方面的问题。二是教学理念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要符合学生的心理认知能力。三是教学评价的问题,要建构大中小各个阶段教学成果的呈现模式以及评价机制。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教授提出了“七个一”工作室学员的培养规划,即一个方向、一个课题、一个论文、一个教学成果、一个课例、一个团队、一个宣讲。同时她对于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共建项目也提出了“七个一”的建设规划:一体化的建设主题、一体化的教研机制、一体化的教育成果、一体化展示活动、一体化的评价系统、一体化的问题导向、一体化的创新团队。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霞教授认为,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思政课有其共同之处,也有差异的地方。如教学理念、价值目标是一致的,但在各学段的课程名称、各学段的课程目标等是有差异的。她指出,搭建好思政课要从课程目标、教材体系、课程内容、课程体系等要素上找到一个统一方向,不同学段的思政课老师要协同作战,完成好教学的接力。她提出通过“四个共同体”来推进共建项目,即打造集体备课的共同体、培育科研攻关的共同体、搭建教学研究的共同体、建设实践研究的共同体。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麦培年做会议总结。他指出,各位专家学者的探讨和交流非常高度有深度,探讨的问题很聚焦,交流了亮点、特色与经验做法,也探讨了一体化项目建设推进存在问题、困难、不足,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思路与措施建议。他表示,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共建项目意义重大,相信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在一体化项目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一定取得丰硕成果





初稿(文字、图片):莫婉儿、王溦

初审:王玥馨

复审:谢迪斌

终审:麦培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