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守正与创新”名家系列讲座第一讲正式开讲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5日 08:1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927日下午,我院2023-2024守正与创新名家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大学城校区A509会议室正式开讲。第一讲邀请到了中山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哲学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伟教授,为全院老师和研究生代表作了题为《责任(Verantwortung)的现象学之思:在过去与未来之间》的报告。院长毛国民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中,张伟教授分“义务”和“责任”、Max Weber的“责任伦理”、Hans Jonas的“责任原则”、“责任伦理”与“实践理性”四个部分为在场师生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地详细阐述了“责任”概念在哲学史的变迁及其背后的逻辑勾连。



张伟教授在作报告


张伟教授详细地为在场师生讲解了西塞罗对于古希腊时期“义务”概念的选择性翻译给后世伦理学发展方向带来的影响、探讨了康德的形式道德论、阐明了马克斯·韦伯的责任伦理是不同于义务论和后果论的新的道德伦理概念、解释了汉斯·约纳斯责任律令的含义并指出以及其不足之处、提出了未来伦理学需要承担的两个义务。

 

讲座结束后,张伟教授还与我院师生展开对话,热情地回答与会者提出的问题。



“守正与创新”名家系列讲座我院推进“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将邀请国内外著名的学术名家到现场与我院师生开展面对面的学术交流活动,将对提高我院科研学术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撰稿:李俊晓

初审:王玥馨

复审:毛国民

终审:麦培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