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书香马院”系列活动——悦读经典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12:0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3年10月26日晚上七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A509会议室召开“书香马院”系列活动——悦读经典(第一期)。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兼职班主任练建玲主持,学院院长毛国民、学院院长助理雷艳芝、研究生导师薛俊强、两位研究生兼职班主任周彦霞、邓晶晶、四位22级研究生主讲人以及学院23级全体研究生参与了读书会。



主持人练建玲老师


读书会参与人员


读书会伊始,毛国民院长强调了学习四史、阅读经典文献的重要意义,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启示同学们要重视哲学的作用,学会读经典、悦经典。



毛国民院长致辞


随后则由四位研究生同学依次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

赵嘉颖同学分享是《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她从“工资”“资本的利润”“地租”这几个关键词引出政治经济关系下的阶级矛盾产实质,以及马克思对政治经济学的批判与劳动异化概念,科学地论证了共产主义的重要作用,并在最后总结道这篇著作是马克思思想史上的一个由青年黑格尔派向唯物史观的创立的重要转折点。


马院22级研究生赵嘉颖


萧艳芬同学给大家带来的是《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她从文章的创作背景出发,分析马克思对宗教的批判、对德国现实的合理批判的现实意义以及提出“人的解放”与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最后指明这篇著作是马克思从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向共产主义转变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具有巨大的真理价值。


马院22级研究生萧艳芬


郭家玮同学分享《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她分享的主要内容是资产者和无产者、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这四个方面,最后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伟大号召作为结束语,并表示学习《宣言》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以及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导。



马院22级研究生郭家玮

 

梁茂其同学分享的主题是浅析马克思视域下尼采的“价值评价”,他指明尼采的价值评价内容主要是以人是价值评价的试验者、以个性化生存为价值评价的起点,阐述了在马克思视域下,尼采的价值评价优点在于肯定独立人格和个性创新的生活价值与意义,强调人的自我完善与社会发展的深刻统一性,还从先验性、表面性、片面性和自相矛盾性几方面分析尼采理论的局限。



马院22级研究生梁茂其


23级研究生们也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对四位同学的分享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观众提问交流

薛俊强教授对四位同学的读书分享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四位主讲同学所分享的关于马克思主义原著的解读对我们日后的学习有重要的启迪意义,并指出在阅读经典原著的同时要将其放在历史脉络中,结合自身的思考来悟出原理,只有这样才能读懂书、真读书。



薛俊强教授点评


活动最后,雷艳芝老师为点评嘉宾薛俊强教授、练建玲老师和四位主讲同学颁发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颁发纪念品

以书为浆,共渡心灵之海。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拓宽思维的视野,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撰稿:刘丹、吴心怡、李可晴

初审:练建玲

复审:雷艳芝

终审:麦培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