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张剑抒 教授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14:1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张剑抒,女,汉族,1976年生,辽宁开原人。200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主持省级课题两项,副省级课题两项,一项厅级课题和一项校级课题,作为排名第二参与一项教育部课题。现主持的一项副省级课题待结项,其余都已经结项。

公开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0余篇,报刊文章6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10篇(4篇属于我校规定的二类核心)。

  1. 主要论文

1.“在马克思唯物史观的开放运思中诠释自由”理论月刊2006-04

2.“马克思自由问题的解蔽与呈现”《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06-09。

3. “人的两重性存在与自由维度的开启”社会科学战线2007-01.

4. “马克思自由思想对和谐人生的启示”长白学刊2007-09

5. “马克思共产主义思想的四重内涵”社会科学辑刊2010-05

6.“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自由与必然性概念”学习与探索2010-07

7. “知识活动中先验想象力的生产性原理”学术研究2010-12

8. “从真、善、美的三性融合看马克思的自由”社会科学辑刊2012-09

9. “麦克斯.施蒂纳:最后的青年黑格尔派”学术研究2013-07

10.“马克思意识形态理论的目的论根底”学术研究2017-02

二、主要项目

1、2016年立项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形态功能研究”,立项编号(2016MZXY16)

2、2015年6月获得“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人才” 项目并获得经费20万元。(已结项)

3、2013年获得广东省“十二五”规划项目“马克思自由思想真蕴及其当代意义”。(已结项)

4、2006年9月获得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马克思的自由思想与当代人生存与发展状况研究”。(已结项)

三、主要课程

1、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

2、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