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李云飞 教授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14:2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李云飞,男,汉族,1968年生。中共党员,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研究领域:国外马克思主义、现象学和德国古典哲学。学术兼职:中国现象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胡塞尔文集》编委、中山大学现象学与文献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世界哲学》和《中国现象学与哲学评论》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各类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1部、译著2部分别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第七届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和第九届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一、学术著作

专著:《胡塞尔发生现象学引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2月

译著:《被动综合分析》,商务印书馆,2017年7月

《多维视界中的维特根斯坦》(合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7月

 

二、主要学术论文

1.胡塞尔对近代哲学传统的现象学阐释,《哲学动态》,2022年第1期。

2.胡塞尔的休谟哲学批判,《现代哲学》,2022年第1期。

3.胡塞尔的笛卡尔哲学批判,《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4.论良知呈现的现象学意蕴,《学术研究》,2020年第5期。

5.胡塞尔的康德哲学批判,《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6.论胡塞尔的先验主体间性问题的疑难,《现代哲学》,2016年第6期,CSSCI。

7. 胡塞尔对康德的先天学说的批判,《人文杂志》,2015年第6期,CSSCI。

8. 现象学与形而上学,《学术研究》,2014年第12期,CSSCI(该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外国哲学》转载,同时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9. 动机引发与视域意向性,《现代哲学》,2014年第6期,CSSCI。

10. 论胡塞尔的“构造的先天”概念,《南京社会科学》,2014年第11期,CSSCI。

11. 真理的起源,《中国现象学与哲学评论》,第14辑,2014年,CSSCI集刊。

12. 先验现象学的动机引发及其哲学观念,《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北大核心。

13. 发生现象学的观念及其问题维度,《江苏社会科学》,2013年第4期,CSSCI。

14. 胡塞尔的先验目的论与历史唯物主义,《现代哲学》,2013年第4期,CSSCI。

15. 现象学的原初经验问题,《学术研究》,2013年第8期,CSSCI。

16.胡塞尔与康德的先验观念论,《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CSSCI。

17. 胡塞尔的被动发生问题,《中山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CSSCI(该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外国哲学》转载)。

18. “生活世界”问题的历史现象学向度,《哲学研究》,2012年第6期,CSSCI(该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外国哲学》转载)。

19. 回到事实本身:发生性的转向与现象学的历史性向度,《现代哲学》,2012年第1期,CSSCI(该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外国哲学》转载)。

20. 胡塞尔的形式-材料图式与先验构造的问题性,《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CSSCI(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

21. 从纯粹自我到习性自我——胡塞尔发生现象学的引导动机,《安徽大学学报》,2010年第4期,CSSCI(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

22. 先验还原与现象学的世界问题,《安徽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CSSCI。

23.胡塞尔的起源观初探,《现代哲学》,2009年第3期,CSSCI(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

24.论胡塞尔的“发生现象学转向”, 《西北师大学报》,2008年第5期,CSSCI(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

 

三、主要科研项目

1.《胡塞尔对近代哲学认识论传统的现象学批判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1BZX017,20万。在研,2021年8月—2024年12月。

2.《现象学与康德哲学的遗产研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GD18CZX02,5万。在研,2018年12月—2020年12月。

3.《胡塞尔发生现象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2FZX026,15万。已结项,2012年12月—2017年9月。

4. 《胡塞尔文集》中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2&ZD124,80万,子课题“胡塞尔1920-1928年期间著作翻译”负责人。在研,2012年7月-2022年。

5.《现象学的双重面孔:论胡塞尔的“发生学转向”与先验现象学观念论的哲学旨归》,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0YJA720017,9万。已结项,2010年12月—2013年12月。

6. 《胡塞尔的“被动综合”学说与现象学的世界问题》,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10Y76,1万。已结项,2010年11月—2015年7月。

7. 《世界视域的生成与意义的起源》,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09C-04,3万。已结项,2009年11月—2015年12月。

8.《胡塞尔的“被动综合”问题与先验现象学的可能性》,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06-C11,2万。已结项,2006年12月—2009年8月。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硕士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自然辩证法概论》

博士研究生课程马列经典原著选读《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