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4:39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6月16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会在南校区教学楼A座509会议室召开,人事处毛国民处长主持会议,刘海春副校长、何传添副校长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部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刘海春副校长提出,此次推进会主要目的是聚焦教学工作,同时大力推进科研工作,并要求做好三个明确。一是明确责任。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个教学研究中心要各自承担相应职责。二是明确任务。明确教师对接、课程安排、中心教师进课堂授课的任务。三是明确要求。授课内容要贴切教材,符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安排;每学期结束后要进行一次授课总结。他表示,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主体责任,三个研究中心教师积极配合,将“三进”工作做实、做好、做深,让学生满意。

                                            刘海春副校长讲话

何传添副校长表示,三个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一年来建设成效突出,接下来需要进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宣传好。他提出需要在学习的基础上,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主题研讨,师生共同参与;需要中心的研究人员带动相关学科老师共同学习,并进一步带动研究生,持续、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何传添副校长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谢迪斌院长就教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与建设情况做了工作汇报。学校党委和行政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高度重视,目前三个教学研究中心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协同工作稳步推进,已经拟定了教学研究中心建设原则和要求,并且加大了投入资金,启动了教学研究中心与思政课程的融通。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健全教学研究中心师资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的机制,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深度融合,申报教改项目、凝炼教学成果,抓住新文科建设的良好契机,加大交叉学科建设力度,发挥学科协同的优势,为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和学术研究能力做出应有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谢迪斌院长讲话

习近平经济思想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经济贸易学院张建武院长表示,自习近平经济思想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队伍逐渐壮大,并结合习近平经济思想开展课题申报工作;同时不断探索将习近平经济思想融入专业课课堂;还邀请国内专家结合习近平经济思想做专题报告。习近平外交思想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周方银院长表示,国际关系学院通过与校外单位合作,共同研究习近平外交思想,并结合习近平外交思想申报课题;同时高度重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宣传工作。下一步的重点将是如何将习近平外交思想更好地融入课堂。法学院杨帆副院长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中心成立后,法学院整合研究资源,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提炼并分块研究;修订培养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强调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建立示范课程并加大科研力度为教学提供长足支撑;在班子会议、议题学习、科研促进会、学科建设会中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教学研究。接下来将聚焦三个中心的学科交叉融合,在教材编写、课程建设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三个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代表)分享中心建设的做法与经验

在自由讨论环节,经济贸易学院魏悦教授建议学习借鉴其他高校开展“三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三进”工作的落实需要基础学科的支持,建议开设相关通选课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聚焦于交叉学科的建设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郑亚伟副院长表示,中心教师介入思政课教学,就是用学术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改变观念,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发挥专业优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研究中心教师进一步协同,真正把思政课立德树人和价值引领的作用发挥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