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守正与创新”名家系列讲座第八讲 | 陈金龙: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总体把握及其原创性贡献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6日 08:39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4年2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C201举办广东省重点马院建设之“守正与创新”名家系列讲座第八讲。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金龙教授受邀开讲关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总体把握及其原创性贡献”主题报告。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毛国民主持。

毛国民院长主持讲座

讲座上,陈金龙首先简要梳理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概念提出的全过程,从总体上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鲜明特征,还重点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价值与精髓,并提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方法。

讲座现场

其次,他从“文化自信”的内涵出发,深入讲述文化自信对于文化建设的贡献。同时,他就“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问题,从概念提出、概念区分、突出特性等三个层面进行分层阐述,对“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不同视域作出解读。最后,他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创性贡献,达到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理解的升华,给予现场师生颇多的启发。

陈金龙教授做报告

毛国民院长在总结发言时,对陈金龙的精彩报告表达感谢和敬意,并指出此次讲座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明确、内涵丰富、启迪性强的学术文化大餐,希望师生们认真领悟,把握做研究的主题和方向,更好地开展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撰稿:韦思诗、杨凤艺

初审:龙世邦

复审:林绍雄

终审:麦培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