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学部党支部举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21:17     作者:邓晶晶   点击:[]   分享到:

202111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学部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线上集体学习交流会。此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傅薇老师主持,青年教师洪汛博士领学,谢迪斌院长作指导,党支部成员汇报和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洪汛聚焦“三个统一”分享了自己学习《决议》的深刻体会。第一,要坚持政治性与学术性的统一。政治性是《决议》的根本属性。党的三个历史决议诞生在不同历史时期,但目标是一致,即统一全党的意志和行动。所以我们学习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尤其是第三个历史决议。同时,我们还要充分认识到《决议》的术性,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主题、主线、主流与本质;要深入挖掘其学理性,从话语建构和理论范式上把握《决议》的学术功能。第二,要坚持历史性和时代性的统一。三个历史决议具有历史的连续性和原则的一致性,又突出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特殊性和不同的侧重点。我们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既要秉持大历史观的历史思维又要结合时代主题,把握时代规律和时代脉络。第三,要坚持总结性和指导性的统一。《决议》作为马克思主义纲领性的历史文献,主要是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实质上明确了我们把握历史问题的立场和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通过深入学习《决议》,让我们明白“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其他各位老师也围绕坚定不移拥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背后的成功密码以及概论课教师的职责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谢迪斌院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学习汇报,并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必须认真研读《决议》原文同时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以及其他重要讲话来理解学习。二是从大历史观视域、从大逻辑下把握新时代的规律与特征。在解读和宣传的过程中,特别是在课堂上一定要坚持精准性、严肃性、严谨性的原则。三是要结合教材内容,精准贯彻会议精神和《决议》内容认真备课,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最后,支部书记傅薇对这次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通过这次主题学习活动,党支部成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决议》的理解,也在相互交流和学习中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撰稿|邓晶晶

图片|谢铭威

初审|傅薇

复审|郑亚伟

终审|麦培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