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活动 >> 正文
【学“七一”讲话】宋善文:真抓实干 推进思政学院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1日 15:58     作者:宋善文   点击:[]   分享到: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系统总结了90年来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

我们学习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一定要与思政学院的工作实际相结合,着眼于新的实际、新的发展,真抓实干,创新学院发展思路、探索学院发展模式。

1、我们思政学院的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把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思政学院的教师一定要有很高的政治敏锐性。政治立场坚定,在政治方向问题上不能有半点含糊。要把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与专业学习结合起来。正如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所说的,“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思政学院要努力建设成为“学习型学院”、思政学院的党组织也要建设成为真正的“学习型党组织”。只有理论上成熟,政治上才能坚定。所以,思政学院的教师必须更加注重理论上的学习。努力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我们思政课教师要更加注重自身修养,注重师德建设。我们思政学院要把师德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思政课教师要始终把个人品德放在首位,要象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所说的,“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

2、思政学院的教师必须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及时传授给青年学生,理直气壮宣传、研究、传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提醒全党面临的五个“危险”中,第一个危险就是精神懈怠的危险。因为在和平时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危险就是自己精神懈怠。思政课教师是在和平时期对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所以,思政课教师的精神决不能懈怠,只有这样,青年大学生的才能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才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3、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讲到文化软实力对于一个民族的重要性,我们深深认识到,学院文化氛围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学院要形成“团结和谐、规范有序、崇实拓新”的文化氛围;思政学院的教师要树立五种“意识”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合作意识、大局意识和奉献意识。思想政治理论学院的名称要求学院教职工思想品德要更好、政治责任要更强、理论素养要更高。“更好、更强、更高”理应成为我们的精神追求。

4、思政学院的教师一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同志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把讲话精神融入到我们思政课的四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让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进课堂、进头脑。”正象胡锦涛同志所说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既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经验,也是我们党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条重要经验。要把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的一些新观点、新提法、新概括带入到教学工作中去。

5、思政学院的教师要把教学和科研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科研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教学过程中,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我们科研工作中的重要课题,要求我们给予有说服力的回答。正如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说的,“中国共产党人坚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颠扑不破的科学真理,坚信马克思主义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从来不把马克思主义看成是空洞、僵硬、刻板的教条。”我们思政课教师也决不能把马克思主义看成是空洞、僵硬、刻板的教条。必须关注现实、关注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源泉是实践,发展依据是实践,检验标准也是实践。”要努力增强马克思主义的说服力、感染力、凝聚力。胡锦涛同志说,“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党和人民的实践是不断前进的,指导这种实践的理论也要不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在党和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不断完善。这一过程必将为理论创新开辟广阔前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是要及时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为实践提供科学指导。”这一论点是我们思政课教师从事科研工作必须牢牢记住的。

6、思政学院要抓住机遇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有许多新观点、新提法、新概括。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意义、“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等,这些为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新的平台。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点的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点的建设。

7、思政学院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胡锦涛总书记反复强调了“人民”和“人才”的重要性,思政学院要让各类人才都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使每个人都能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工作多做贡献。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8、在讲到党与群众的关系时,总书记讲到“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我们思政课教师主要对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而总书记的讲话对青年寄予厚望,我们可以说:“只有我们把青年学生放在心上,青年学生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青年学生当亲人,青年学生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我们思政课教师要更加关注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

当前,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思政学院的广大教师来说,既是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思政学院要把学习活动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