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11:50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分享到:

培养目标

通过本专业的培养,使研究生成为政治立场坚定,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素养,熟练掌握和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的原理、规律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战略规划能力、社会适应与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本专业研究生社会服务与职业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服务特别是党建与思想政治等工作;能够在高校从事学生事务管理、党团建设、心理教育与咨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学术研究等工作。

 

学位标准

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基本知识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论、辩证法、历史观;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政党政治理论、阶级理论、国家理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人的解放理论、社会结构理论等。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方面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原则和路径,要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规律与经验,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改造和转化人的思想观念的内在规律和具体方法。本学位点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28学分:公共课程7学分;学位必修课程6学分;学位选修课12学分;前沿讲座1学分;教学实践和科学训练2学分。

 

培养方向

本学位点为一级学科学位点,目前开设3个二级学位点: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基本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基本知识,受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能与方法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能力。我校从2007年开始招收本专业研究生,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德育研究、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教育、社会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2013年开始设置本二级学科硕士点,2014年招生。本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当代中国社会建设研究、中国特色政治文化传播研究。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注重基础理论,又注重现实问题研究。本专业的导师均为正高职称,同时,注重邀请国内外高水平知名专家学者帮助指导本专业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本二级学科学位点在2017年9月获得批准,2019年招生。培养目标是造就熟悉马克思主义文献,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科学原理的高层次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人才。本二级学科学位点设三个培养方向: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基本问题、马克思主义与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本学位点与我校语言学、政治学、经济学等学科进行资源整合和平台共享,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基本理论进行协同研究,并联合进行人才培养。彰显马克思主义学科与其他学科协同创新和发展的学科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