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我校成立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08:10     作者:罗佳   点击:[]   分享到: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构筑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究平台,518日上午,“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讨论会在我校北校区黄华讲堂举行。副校长刘海春出席揭牌仪式,并为特邀专家李萍教授、钟明华教授、王宏维教授和李义天教授颁发顾问聘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学院党总支书记卢海清及教师代表等参加仪式。

“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刘海春指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讲述好中国故事”的现实需要,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现实需要,也是我校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现实需要。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通过中心建设来带动学科建设,推动理论研究。教育部确定2017年为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希望所有教师都要充分重视,打好教学质量年的攻坚战,迎接马上到来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学术研讨会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李萍作了题为《思政课质量年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她从全国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大格局出发,结合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中央高层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最新精神和信息,分析了关于思政课教学质量年的若干重要问题。在随后进行的学术研讨会上,专家们对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了高起点、高目标、高格局的中肯意见,与会者充分交流研讨,为研究中心的进一步发展明确了方向。

广东位于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我校语言优势明显、国际化特色鲜明,在广东服务“一带一路”蓝图中发挥着重要的智力支持作用。通过建立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可以统筹学校语种资源,发挥国际化交流平台优势,开展比较研究,形成具有独特影响力的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成果。据悉,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的建设将聚焦于发挥我校语言优势,讲述“中国故事”,拓展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国际话语权,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端教育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