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陈寒溪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8日 10:5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研究领域:

中国外交、东亚安全等。社会兼职:中国欧洲学会理事,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会员,中国亚太学会常务理事

个人经历:

1988-1995年在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先后获得史学学士、硕士学位。2000-2004年在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学习,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国际关系专业)。1995-2000年在淮海工学院社会科学部任教,2004年7月-2014年3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外交学系、国际政治系任教,曾任法学院副院长兼外交学系主任(2006年12月-2009年12月)。2014年4月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工作,担任副秘书长,兼欧洲研究中心主任。2018年12月起担任《战略决策研究》执行主编。

科研成果:

专著、译著

《争论中的国际关系理论》,James Dougherty, Robert Pfaltzgraff, Jr.著,与阎学通等人合译,世界知识出版社,2003年;

《变化中的对外政策政治》,Christopher Hill著,与唐小松合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

《建构地区制度: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的作用》,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08年。

《争论中的国际关系理论》中译本第二版,James Dougherty, Robert Pfaltzgraff, Jr.著,与阎学通等人合译,世界知识出版社,2013年。

学术论文

《美国媒体如何“塑造”中国形象——以“中美撞机事件”为例》,《国际新闻界》2001年第3期,全文收录于陈燕,刘东平主编:《危机事件报道案例分析》,外文出版社,2007年;

“东盟方式”与东盟地区一体化》,《当代亚太》2002年第12期;

《多边主义与亚太安全合作》,《世界经济与政治》2003年第2期,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03年第5期;

《此“盟”彼“盟”各不同——东盟和欧盟的地区一体化比较》,《世界知识》2003年第7期;

《论国际关系学的特点及其科学性问题——兼评中国国际关系学的现状与前景》,《石家庄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3年第4期;

《第二轨道外交:CSCAP对ARF的影响》,《当代亚太》2005年第4期,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05年第8期;

《东亚的合作安全》,阎学通,金德湘主编:《东亚和平与安全》,时事出版社,2005年;

《新安全观实践:中国的建立信任措施政策及其影响》,《国际关系学院学报》2005年第5期;

《中国地区主义政策的战略效应》(第2作者),《世界经济与政治》2006年第5期,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外交》2006年第8期;

《国际制度与中国红十字会立法》(第2作者),《国际政治科学》2007年第1期;

《论华尔兹纲领的硬核与问题转换》,《世界经济与政治》2007年第4期;

《防御性战略文化对当代中国国防政策的影响》(第1作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07年第6期;

《东亚安全合作的现实与前景——观点的分歧及其分析》(第1作者),《世界经济与政治》2008年第3期;

“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s and the Chinese Red Cross Legisl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Vol.2, 2008, pp. 73-108.

《中国如何在国际制度中谋求声誉——与王学东商榷》,《当代亚太》2008年第4期;

《东盟地区论坛的效力评估——一种理性主义视角》,《外交评论》2008年第5期;

《论中国对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的影响》,《太平洋学报》2008年第12期;

《论中国解决边界争端的模式——以中缅、中俄关系为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

《国际政治结构:概念的批判》(第1作者),《外交评论》2009年第4期;

《论奥巴马政府的对日政策》(第1作者),《战略决策研究》2010年第3期;

《通信:当代大国行为发生了本质变化?》(第1作者),《外交评论》2012年第1期;

《美国“重返亚洲”对东亚合作的影响》,《国际关系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3年第1期。

《重塑地区安全秩序:美国战略东移与中国的应对》,黄凤志,刘雪莲编:《东北亚黄皮书:东北亚地区政治与安全报告(2013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

《论澳大利亚在中美竞争格局中的选择》(第一作者),喻常森主编:《中澳关系的历史经验与发展现状》,中山大学出版社,2013年。

《从小国政治到大国政治:中国在东亚地区的战略选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

2013年国际政治和中国外交形势分析》,《战略决策研究》,2014年第1期。

《解释中美互动:现实主义理论的有效性及其不足》,《国际关系研究》2014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4年第7期全文转载。

《中国地区安全合作政策的变化》(第一作者),《战略决策研究》2015年第6期。

《变化与挑战:中国的地区安全合作政策》,隋广军,周方银主编:《中国周边外交发展报告(2015)》,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3月。

“一带一路”建设与提升中国安全治理话语权》,见陈伟光等著:《“一带一路”建议与提升中国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第六章,人民出版社,2017年。

《中国周边安全合作形势的变化》,见周方银主编《中国周边外交发展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

《英国对香港事务的干预及其对中英关系的影响》(第一作者),《战略决策研究》2018年第1期。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未来十年中国打造战略支点国家的理论分析与策略研究”(14ZDA086)子课题“中国建国以来打造战略支点国家的相关经验分析”。

教授课程:

《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关系研究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