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的乡村救济理论与实践研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17:15     作者:谢迪斌   点击:[]   分享到:

出版单位:人民出版社


简介:中国历来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地带,战乱、兵匪的祸害也高频出现,由此引发的饥荒给民众特别是乡村民众生命维持带来了极大威胁,灾荒救济特别是乡村灾荒救济是中国传统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是中央朝廷和地方政府日常行政管理的基本任务。但由于种种原因,新中国成立之前的乡村救济工作并未达到应有的成效,没有阻止大规模人口非正常死亡。新中国成立,一个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权产生,古老的乡村救济工作出现了全新的理念、政策和行动,产生了与旧中国接近不同的救济成效。在同样的灾害规模下,非正常人口死亡的数量大幅度下降。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政权救济理念发生了深刻变化,以人民生命保障为根本目的,在继承传统乡村救济经验的基础上,对乡村救济的思路原则、政策措施和行动路径全面创新,形成了符合历史发展特征的乡村救济模式:以恢复生产为救济的根本手段、以集体自救为救济的主要路径、以党政领导为救济的组织方式、以社会改造为救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