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安全:广外谢文新研究员谈系统构筑新型风险防控湾区桥头堡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8日 08:2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之时,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韧性最足的区域之一,最易遭受外源风险输入和威胁,特别是容易面对诸如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等领域的系统性新型风险的挑战。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粤港澳大湾区必须创新国家安全防控工作,扛起应对新型风险“示范路径”的重要责任。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与人民至上相统一。“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系统构筑新型风险防控湾区桥头堡,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突出强调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粤港澳大湾区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把保护人民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湾区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从基层开始集聚可靠的安全防护力量。


坚持高效协同与底线思维相统一。“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粤港澳大湾区具备开放优势,可用好港澳两地信息流、数据流的时效性,准确把握新型外部风险发展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同时,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推动粤港澳三地安全防护机制融合加深,协同制定经济安全、信息安全、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应急响应机制,确保粤港澳大湾区担得住、担得好国家安全防护“守关把口”的重要任务。


坚持把握机遇与防护风险相统一。当前国际安全秩序不断更迭,全球治理权力资源不断得到释放,发展战略机遇愈发增多。粤港澳大湾区要依托良好开放合作基础和雄厚经济力量,建立更为稳固的共赢合作机制,不断扩大共同利益,累积和增加共识,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发展,为搭建多边共治的安全防护体系筑牢基础。同时,积极提供更多国际安全防护公共产品,用好安全防护制度话语权,联动各国安防资源共同应对跨国性和全球性威胁,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更优质的外部环境。


坚持打造安全体系和现代化建设相统一,为国家安全大局留足缓冲空间。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不断完善安全防护、监管、审核等制度。强化大数据、互联网等前沿技术对国家安全保护工作的赋能作用,以技术密集型防护体系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依托大湾区先行先试及对外开放优势,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机制。总之,粤港澳大湾区要在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同时,确保把外源输入的潜在风险消化在我国边境和大湾区之间,为我国安全大局营造可靠的缓冲地带。

(作者:谢文新,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