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深圳特区报:广外曾荣教授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大力弘扬东深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00:37     作者:曾荣   点击:[]   分享到:

东深精神日渐形成,并得到不断巩固,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图为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代表在“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上。(资料图片)

曾荣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东深供水工程是党中央着眼于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而兴建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一代代工程建设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参与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充分彰显了忠于祖国、心系同胞的家国情怀,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艰苦奋斗、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

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我国在上世纪60年代兴建了东深供水工程,极大缓解了香港用水困难,铸就了以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为核心内容的东深精神。20214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1

艰苦奋斗、真情奉献

伟大事业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香港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增长迅速,东深供水工程当初的设计供水量已难于满足需要。从197811月至20008月,东深供水工程一至四期改造相继启动。尤其是第四期改造工程,是一项实现对港供水水质、水量整体提升的全新计划,也是当时世界最大的专用输水工程。7000多名建设者迎难而上,短短三年时间内重新修建了一条现代化的供水通道,一举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确保了改造工程22000多个单元工程百分之百合格,年供水能力由首期的0.68亿立方米提升至24.23亿立方米,实现输水系统与天然河道的彻底分离。直到现在,渡槽依然滴水不渗,我国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时也借鉴了这一做法。

行动源于志气,力量源于精神。50余年来,共有3万多名工程勘探、设计、施工人员和运行维护人员,一代接一代参与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运行。他们接力传承、精心守护,先后4次对供水线路进行扩建、改造,使供水能力提升30多倍、水质安全得到根本保障,惠及了沿线各地,满足了香港约80%的淡水需求,成为保障香港供水的生命线,助力了香港经济腾飞,保障了香港民生福祉,有力支撑了香港的繁荣稳定。正是由于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远见卓识、英明决策,广大建设者艰苦奋斗、真情奉献,伴随涓涓流淌、不息涌流的甘泉,东深精神日渐形成,并得到不断巩固,成为当代中国精神的又一典型代表。

2

家国情怀、使命担当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事业,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精神。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是建设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的光荣团队,他们的拼搏奋斗故事,激励了一代代特区建设者敢闯敢试、勇立潮头;他们的真挚爱国情怀,感召了广大香港民众饮水思源、爱国爱港;他们的几代接力传承,凝聚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香港繁荣发展的磅礴精神和伟大力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东深供水工程是党中央着眼于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而兴建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一代代工程建设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参与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充分彰显了忠于祖国、心系同胞的家国情怀,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艰苦奋斗、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

东深供水工程体现着党和国家对香港的关心爱护和全力支持,凝结着香港与祖国甘苦与共、命运相依的血脉亲情,彰显着粤港两地人民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的同胞情谊。50多年来,东深供水工程为香港的繁荣稳定、沿线地区的加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生命水”“政治水”“经济水。东深供水工程建于国家困难时期,与如今的港珠澳大桥共同成为象征香港与祖国血肉相连的伟大工程,共同促进了国家强盛、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3

精神丰碑、时代楷模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今天,弘扬东深精神,对于教育香港广大青少年饮水思源、爱国爱港,深刻认识伟大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于增强香港广大民众的国家认同感、归属感和民族自豪感,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可以说,弘扬东深精神,就是守护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奋斗征程上构筑起的精神丰碑,就是继续担当好建设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的光荣使命,从而继续发扬先锋模范作用,为一国两制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供水安全,2020年底粤港两地政府签署了新的对港供水协议,确保供水协调周期无缝对接,实现对港供水动态调节机制。据了解,自2020年秋天以来,东江流域遭遇秋、冬、春、夏连旱的特枯水情,尤其是202117月,东江流域降雨量仅有691.1毫米,创下自东深供水工程建成以来的最大旱情。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协调蓄水保水工作,保障对港供水量足质优,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提供重要的水安全支撑。

总之,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们坚持艰苦奋斗、真情奉献,始终坚守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树立了精神丰碑。当前,进一步弘扬东深精神,不仅有利于丰富一国两制伟大实践,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积极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且有利于助推广东在南海之滨构筑新时代的精神高地,奋进伟大时代,加快形成与广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相匹配的精神文化优势。

(本文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委托课题东深精神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曾荣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东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