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广州日报:广外曾荣教授谈弘扬“东深精神”助力大湾区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10:35     作者:曾荣   点击:[]   分享到: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理论征文选登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们坚守家国情怀、坚持真情奉献,始终确保对香港供水安全,树立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当前大力弘扬以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和时代精神为核心的“东深精神”,确保对香港供水量足质优,不仅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香港繁荣发展的根本要求,而且是新时代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举措。

  “东深精神”是家国情怀的内在体现

  东深供水工程是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而兴建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50余年来,共有3万多名工程勘探、设计、施工人员和运行维护人员,一代接一代参与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运行。他们接力传承,精心守护,先后4次对供水线路进行扩建、改造,使供水能力提升30多倍、水质安全得到根本保障,惠及了沿线各地,满足了香港约80%的淡水需求,成为保障香港供水的生命线,助力了香港经济腾飞,保障了香港民生福祉,有力支撑了香港的繁荣稳定。正是由于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远见卓识、英明决策,广大建设者一代又一代艰苦奋斗、真情奉献,伴随涓涓流淌、不息涌流的甘泉,汇聚成守护数百万香港同胞的生命源泉,彰显出以家国情怀为内在体现的东深精神。

  “东深精神”是奉献精神的不朽丰碑

  奉献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行动,也是一种信念。多年来,东深工程的建设者和管理者秉持义在利先的奉献精神,孜孜不倦地默默付出,实现了对港不间断供水,为香港的繁荣稳定、沿线地区的加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从1965年至2020年,东深工程对港供水量超过260亿立方米,相当于1800多个杭州西湖。可以说,确保对港供水安全不仅关系到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更是关系到“一国两制”政策的实施和中国改革开放大局。正是意识到其重要作用,东深工程的建设者和管理者们数十年如一日的用心守护,表现了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为国奉献的高尚情怀。

  “东深精神”是时代精神的典型代表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事业,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精神。东深供水工程建于国家困难时期,与如今的港珠澳大桥共同成为象征香港与祖国血肉相连的伟大工程,共同促进了国家强盛、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他们是建设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的光荣团队,他们的拼搏奋斗故事,激励了一代代特区建设者敢闯敢试、勇立潮头;他们的真挚爱国情怀,感召了广大香港民众饮水思源、爱国爱港。他们的几代接力传承,凝聚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香港繁荣发展的磅礴精神和伟大力量。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系广东省委宣传部委托课题“东深精神研究”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