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守正与创新”名家系列讲座 | 丁耘教授分享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的‘开端’问题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6日 09:1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3年10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省重点马院建设之“守正与创新”名家系列讲座第三讲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主任丁耘以《技艺与生生——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的“开端”问题》为题,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毛国民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

丁耘教授分享

 

丁耘教授从中西古典思想与天人之际问题的角度出发,着重阐述了亚里士多德的天人分合学,具体说明了亚里士多德的三重划分,即理论、实践以及创制。同时,就目的因、动力因、质料因、形式因这“四因”以及实体、特征、变化、数量这“四变”从中西方哲学方面论人的起源及存在问题,用“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经典论题来引发大家对于这一哲学问题的深刻思考。他特别强调,深刻了解中西方古典哲学于研究中外历史及相处之道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哲学和理论研究的价值是永恒的,对增长实践的智慧有着巨大的帮助。

随后,毛国民院长概括性地总结了丁耘教授的发言内容,他表示丁耘教授围绕“技艺”与“生生”这两个关键词来展开讲述中西方哲学在开端问题上的区别,从根本上对人的存在与起源问题进行了解剖,使在场的师生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与会师生讨论交流


 

最后,丁耘教授与在场师生围绕亚里士多德的自然和技艺、动力因和目的因的区分、信仰建构的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在交流与讨论中拓展了学术视野,进一步推动了我院的学术创新研究,为学科建设贡献了宝贵的力量。

讲座现场



 

 

撰稿:吴心怡、唐荧

初审:李可晴、龙世邦

复审:毛国民

终审:麦培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