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就业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0:4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学院简介  


   1965年教育部直属广州外国语学院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以马列主义教研室为依托,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1995年合并组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学科快速发展,2005年获批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党的十八大以来,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成为华南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和思想政治工作高端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与智库,是广东省委宣传部认定的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广州市委宣传部确立的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是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依托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教学和研究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4人;拥有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1 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 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内设6个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部、形势与政策和社会实践教学部、研究生教学部。学院设立的科研机构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中心,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列宁研究中心。


  学院倡导“团结和谐、规范有序、崇实拓新”的建院理念,奉行“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突出外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力争使学生既具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心理、人格素质和组织活动能力,又具有符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要求的学科知识和实践技能,成为集外语、政治理论、学术研究与现代管理于一体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的专业人才。历届毕业生保证了充分的优质就业,主要就业岗位是高等院校、党政部门,部分进入企业单位,有的已经承担重要管理任务,走上领导岗位,展示了广外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的扎实基础与优秀素质。

  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三个二级学科招生方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一、专业简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立的二级学科。201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设置该二级学科,2014年招生。本二级学科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与国际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与规律研究。本二级学科依托本校国际化水平较高的优势,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特色。侧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国际意义与影响研究,集中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地位与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其经验的国际表达与传播研究。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注重基础理论,又注重现实问题研究。本二级学科的导师科研能力强,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十余项,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和著作一批。除本院教授以外,本二级学科注重邀请国内外高水平知名专家学者为研究生做专业讲座和学术报告,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本二级学科学制三年,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与国际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与规律研究三个研究方向。




二、考试内容



初试科目:

1.英语或俄语

2.思想政治理论

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复试专业课: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究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想政治教育


一、专业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2006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设置该学科,2007年招生。本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教育、社会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本二级学科依托本校国际化办学水平较高的优势,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特色。在比较德育研究方面,侧重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德育比较研究;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教育侧重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与辅导员工作能力的培养研究;社会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理论研究。本学科与本校相关专业进行高度协同,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国际化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具有较为广阔的前景,在未来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中,国际化的特色将会更加明显地体现出来。本专业的导师科研能力强,其中有博士生导师2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十余项,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和著作一批。本二级学科通过著名教授论坛、举办学术会议等平台,邀请国内外高水平知名专家学者为本学科研究生做专题讲座和学术报告,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素养。


  本二级学科学制三年,设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教育、社会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三个研究方向。



 二、考试内容


初试考试科目:

1.英语或俄语

2.思想政治理论

3.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复试专业课: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究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一、专业简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立的二级学科。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设置该学科硕士点,2019年招生。本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文本翻译与解读、马克思主义与国际思潮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本二级学科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最新成果研究、理论宣传与意识形态建设、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注重将理论应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依托学校的外语特色,本二级学科能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内涵进行更为精准的解读。本专业的导师科研能力强,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十余项,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和著作一批。通过研究生参与导师科研项目、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讲学等方式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术研究平台。

   本二级学科学制三年,设马克思主义文本翻译与解读、马克思主义与国际思潮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三个研究方向。


 二、考试内容


初试科目:

1.英语或俄语

2.思想政治理论

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复试专业课: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究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参考书目:      

 


1、《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5、《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6、《马克思恩格斯选集》1-4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7、许庆朴等编:《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8、《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联系我们:    



联系人:曾老师:020—36317187/39328995;

     e-mail:200110888@oamail.gdufs.edu.cn;13126407322@126.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510420)

以上专业最终录取人数以国家下达指标为准,研究方向和导师以研究生处发布的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