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活动 >> 正文
思政学院王冠尧同学荣获“共青团之星”称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0:00     作者:文字:罗文 照片:王冠尧   点击:[]   分享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三届“共青团之星”的评选活动于今年的3月份开始,经过报名、评审委员会初审、公众投票、现场答辩、评审委员会终审、公示等环节,思政学院王冠尧同学从百余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排名第一,被评为“共青团之星”。全校今年共评选出“共青团之星”十名。

【 王冠尧 】

另外,根据《关于表彰2011-2012学年度先进基层团组织和优秀个人的决定》(广外团[2012]9号)文件,思政学院11级学生团支部被评为“红旗团支部”,11级罗志君同学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团干)”、10级杨露莎同学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希望思政学院各级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和青年学生自觉向榜样学习,努力在学习中进步,在实践中成长,在奉献中提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努力培养有德、有才、有情、有义的国际公民,把思政学院的人才培养和思政教育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附录:王冠尧同学申报“共青团之星”评选材料

王冠尧,于2010年6月获管理学士学位,是2012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应届硕士毕业生。根据要求,现从道德修养、学习动机、学术背景、知识储备、曾经做过的学生工作等方面对个人情况做一简要陈述,具体内容如下:

一、道德修养

首先,本人作为中共党员,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积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思想及科学发展观,注重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水平。当然,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本人曾任广外校研究生会党支部宣传委员,在出色完成支部各项常规党务工作外,还积极开展各项红色主题活动,效果明显,作用显著,时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影响着身边人。此外,在2008年12月的广东省第三届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之廉政文化征文比赛中,凭借《戒贪倡廉律己,诚实守信待人——关于校园廉政文化教育建设的一些看法》一文,荣获省二等奖。

其次,本人为人诚恳,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进取,责任感强,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在老师和同学中具有较高的声望。本科、硕士期间,都担任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一职,带领的学生团队获“红旗团委”和“红旗学生会”双料最高荣誉,凭借创造性地开展研究生活动,如“研论纵横”学术科技大赛等,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等活动,校研会成功晋升为广东省委员单位,本人也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先进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在出色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不忘自己是普通学生的代表,时刻铭记自己是来自同学、立足同学、服务同学,要及时、真实地反映同学的心声,用自己过硬的人格和道德品质感染身边的同学。一直以来,良好的个人道德修养是本人所追求和努力的目标,虽然自己不敢说自己能在各方面已能达到孔子所言的道德上的“君子”的标准,但是孔子关于“君子”的要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义”、“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等至理名言都是自己一直努力追寻的目标或者境界,现在套用《诗经》中的一句话,也许能更好的表达我的思想:“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最后,本人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11年5月,本人很荣幸地当选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火炬手,有机会向全世界展示当代中国大学生的风采,社会影响较大。2007年7月,本人以义教负责人的身份带队前往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当地贫困县)渡头中学进行“三下乡”活动,在当地进行调研工作,其后参与撰文《农村医疗合作现状调查分析报告》;在当地还进行义教工作,负责全校4个初中班的8门课程教学,反响强烈。带领的团队也获得当年的“最感人下乡队伍奖”;本人于2011年12月,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奖学金。

二、学术动机

所谓动机,是推动人从事某种行为的念头,即做某件事情想达到的目的、预期效果。学术动机,顾名思义,就是推动我们进行科学研究这种行为的念头,简而言之,就是“为什么”的问题。之于我,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本人从两个方面做出阐述:一是为己,二是为他。“为己”或者可以说是一己之心,此“心”乃是私心中的学术理想和未来的学术人生之路。诚实地说,“一支笔,一本书,一杯清茶”的学术人生对于我来说,并没有无尽的吸引力,但我绝不否认学术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指引作用,我也从心底认为一个人将来无论做什么工作,学术视野的高与低,直接决定着事业的成与败。本人认为,从书籍中得到的知识是很有限的,尤其是我们这个专业,思想政治教育,很多的理论还有素材来自我们身边这些鲜活的人。要想真正完善自己的理论体系,提高自己今后在工作岗位上的处事能力,在这一领域做出不平凡的研究成果,还是要理论结合实践,同用这两盏明灯,指引着我不断的向学术之门、真知之门不断的前行。“为他”或者也可以用一句话就可以清晰地做出表述:“学术乃天下之公器”。

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社会的发展自然不是自己的身外之事,如果说我可以用什么对于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有所贡献的话,学术就是我所向往的最大的武器。也正如前文提及的,我们的知识来自社会、来自身边的人,我们理应回馈,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少走弯路,维护主流思想统一与稳定,为中国的快速富强昌盛保驾护航。

三、学术背景

本人2006年9月至2010年7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进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本科学习,期间主修有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心理学、行政管理学、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管理定量分析、公共政策分析、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行政法学等课程。2010年9月至2012年7月,在广外思想政治理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进行硕士阶段的学习,期间主修有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及方法论、领导科学与艺术、社会心理学、中外德育比较、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研究、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从上文不难看出,本人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学习已有两年时间,对于其核心课程思政教育的原理和方法论有初步了解。此外,本专业对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的要求也很多,我对该方面的阅读也只是初步,大致领略到了其中带给我理智上的欢愉,渐渐产生兴趣,而兴趣是否真的就可以转化为真实的科学研究,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或许问题的答案只有在实际的学习和研究行动中才能做出吧。本人也很是希望能够在将来的学习中继续深造,以深化、具体自己的学术背景。

四、知识储备

首先,本人积极钻研专业业务,努力学习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理论、技能和专业知识,在材料学领域具备了较好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由于自己的专业要求,读研期间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企业文化与组织思政,尤其是学生组织和学生事务管理方面的工作做得比较多,可以说这两个方面的专业知识积累的比较丰富,具体的思政理论领域涉足的不完全。但是思政理论的研究却一直是我的兴趣所在,也是我努力补全专业学习和阅读的主要书目。个人认为如果没有广博的知识积淀,就无法对思政教育问题作出深入的分析和探讨,这也是我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努力的方向。作为努力学习、成绩优秀、知识储备良好的回报,本人获得广外“优秀本科毕业生”荣誉称号,曾获广外综合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2次、创新奖学金3次。

其次,本人努力争取实践机会,在实践中检视理论,用所学理论指导具体实践。本人有幸有机会在2010年的10月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本科生兼职辅导员,在2011年4月任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课程讲师。以上两次经历,都是对本人所学专业思想政治教育最好的检验方式,不仅让我查漏补缺,还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思政工作做“人”的工作的艺术所在,对所学的相关理论有了更为深刻、更为形象的认识。

最后,在出色吸收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本人还积极涉猎其他学科的理论精华,争取成为高素质复合型研究生。本人还重点学习了管理学和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密切留意国家或者身边发生的大事小事,综合思考,透彻分析,争取让自己“一专多能”。本人2009年6月在广东省大学生学习《珠三角地区发展规划纲要》模拟决策大赛获省赛冠军,独立完成《惠州市关于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提案(草案)》;2009年3月,本人参加广东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凭借《广州大学城文化建设现状调查分析报告》一文获得省赛二等奖;由于成绩优秀,涉猎面广泛,本人3次获得广外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本人也十分重视自己附加价值的提升,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国家普通话等级考试二级甲等水平;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熟练操作Microsoft Office 常用办公室软件, 精通Photoshop等常用多媒体软件等,掌握SPSS、ACCESS等市场统计软件。

五、研究工作

首先,本人在本、硕阶段学习刻苦认真,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在科学研究工作中,本人表现出较强的科学精神,有较突出的学术能力和学术素质。本人于2011年3月主持学术沙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经济学分析》,其间,本人提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经济学的契合点,并提出运用均衡价格理论、边际效益理、机会成本理论等经济学分析视角来提高当前我们高校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当然,由于二年制的问题,本人在硕士期间没有公开发表论文,这不得不说是本人的研究工作存有的较大遗憾,希望也必须在今后的学习中弥补之。

其次,在科学实践中,培养和提高了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参加了多部书籍甚至教材的修订和编写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研究任务,取得了一些有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例如,2011年4月参与编写许国彬教授主持的书目《窥测人心》;2011年5月参与编写彭未名教授主持的书目《道德教育之国际理解》(主要负责序言的撰写工作);2011年9月参与修订彭未名教授主持的教材《比较道德教育》(主要负责第二章《道德国家》的修订)。本人有较强的进取心,有强烈的进一步深造和提高的要求。

最后,本人还积极投身社会研究,运用已具备的知识回馈社会。例如2008年6月,本人和广州粤剧团团长倪慧英女士多次交流并进行社会调研,撰写了《粤剧推广系列活动公关策划案》,策划案中多个创意及活动被广州越剧团采纳并付诸实施,反响强烈;再如2008年2月,本人带领团队撰写《大学城绿色交通有限公司创业企划案》一文,获得广外大“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更为重要的是,策划案内容得到政府部门有关领导的大加赞赏,并分阶段于广州亚运期间付诸实施。

王冠尧

二〇一二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