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课程建设 >> 研究生课程 >> 教学大纲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09:17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课程编号:00001103

课程性质:学位公共课                

课程类型:选修课            

总 学 时:18学时                   

学  分:1学分      

开课学期:第1学期                 

开课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授课方式:面授                     

考核方式:课程论文


 

一、教学目的和任务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是高校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通过教学,使学生比较系统地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及其继承者的基本思想,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深化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解,培养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的基本方法,掌握学习古今中外思想家著作的技巧,并能站在新时代的高度,理论联系实际,科学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鉴别与汲取中西方哲学、伦理学家的思想,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理论思维、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的基本内容及学时分配

1.教学基本内容及安排

本课程采取全选或节选的形式,提纲携领地讲授《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矛盾论》《实践论》《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提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发展线索,使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并通过开展讨论,加深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的理论与实践价值,为学生的专业研究打下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

 

2. 教学方法和注意问题

本课程以教师课堂讲授为主,辅以一定的学生课堂发言。课堂教学采用课堂讲授、多媒体课件、视频、案例讨论、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在教学中坚持理论联系社会实际和学生实际的原则,强调教学的针对性和现实性,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当代中国和世界重大社会现实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增强问题意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成就和基本要求,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理论思维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学时分配

周次

教学内容

课时

1

第一章  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背景

第二章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3学时

2

第三章 《德意志意识形态》

第四章 《共产党宣言》

3学时

3

第五章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

第六章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3学时

4

第七章 《费尔巴哈论》《历史唯物主义书信》

第八章《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

3学时

5

第九章 《实践论》《矛盾论》

第十章  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的有关著作

3学时

6

学生课堂讨论展示与批改作业周

3学时

学 时

18学时

三、主要参考书和文献

1.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

2.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载《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3.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

4.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载《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5.恩格斯:《反杜林论》载《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6.恩格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

7. 列宁:《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人民出版社,1960年第4.

8.列宁:《哲学笔记》,人民出版社,1974年第3版。

9.毛泽东:《实践论》《矛盾论》,载《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66年版。

10.《邓小平文选》13卷,人民出版社,19931994年版。

11.《江泽民文选》,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12.《胡锦涛文选》,13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1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外文出版社,201820172020年版。

14. 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出版社2018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