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活动 >> 正文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与我校师生代表座谈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1日 16:0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本网讯 3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一行莅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进行调研。随行的有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方锐、调研室主任张广宁、干部五处处长何巨峰以及部长秘书陈强等。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仲伟合等陪同考察。

听取学校工作情况汇报

在行政楼国际会议厅,李玉妹听取了学校工作情况汇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汇报会。隋广军首先代表学校对李部长一行莅临学校检查和指导工作表示欢迎。他从学校概况、近年来主要工作以及近期学校改革发展的基本设想三方面汇报了学校工作。他说,广外是一所立足南粤、服务国家、以国际化为发展取向和办学特色的省属重点高校,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国际化特色是广外最核心、最重要的特色,我校的人才培养特色和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认可。学校生源质量位居全省前列,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高水平。

 

隋广军汇报学校工作情况

 

隋广军说,近年来,我校主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抓班子建设,增强谋划发展能力;二、抓队伍建设,强化干部人才保障;三、抓全人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将研究创新与社会服务相结合,提高社会贡献率;五、抓依法治校,构建和谐幸福广外;六、抓党的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保证。随后,他还谈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基本设想。

深入宿舍课堂了解情况

校领导陪同李玉妹参观了校园。李玉妹深入学生宿舍,与北校区一栋109、111女生宿舍的同学们亲切交谈,了解她们的学习生活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参观学生发展辅导站时,她对辅导员“五导”措施很感兴趣,并表示这种让辅导员深入宿舍为学生们排忧解难的方式值得推广。

 

学生志愿者介绍亚运会多语言服务中心的运作

 

当参观到MBA中心的黄华讲堂时,她高兴地说:“这与斯坦福的教室相似,老师与学生可以充分交流。”

在同声传译实验室,翻译学院詹成老师正在上课。仲伟合介绍了我校同传专业情况,李玉妹饶有兴致地带上耳机,感受同声传译的魅力。在广州亚运会多语言服务中心,仲伟合介绍说,这些设备不仅在开亚运会时使用,而且会保护下来,成为亚运遗产,继续造福广东人民。当知道是免费为大家服务时,李玉妹表示这将是服务社会的好形式。

李玉妹体验同声传译

在憩云轩和云山小站参观时,李玉妹向工作的学生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及运作方式,她表扬学生们边学习边工作的积极精神。

李玉妹向云山小站的同学了解他们工作及学习情况

随后,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了省领导调研考察:新时期大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方锐、省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张广宁、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何巨峰、李玉妹同志秘书陈强以及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仲伟合、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景辉、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教务处处长詹文都、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韶刚、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政治辅导员陈静和8名学生代表们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詹文都指出,如今大学生政治关注点多元活跃,思想主流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他们非常关注国际国内经济政治形势。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生的竞争和维权意识增强,对时事热点问题有更多的关注,但由于大部分学生仅通过网络了解问题,容易缺乏信息完整性,可能会轻率表现不满。所以学校思政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教会大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

杨韶刚表示,大众应该设身处地从当代大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而不应将过去的社会标准强加于现在的大学生。从奥运会、亚运会志愿者的精神面貌就可以看出当代大学生主体意识增强,他们更需要肯定和彰显他们能力的机会。同时他们也面对许许多多的压力和困扰,需要师长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咨询,特别是对于人际关系、网瘾问题,以及学生学业颓废心理的问题上需要更多的引导。他还提到当代大学生应该多在基层磨砺吃苦耐劳的精神。

胡文涛认为,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西方更多的向中国当代大学生渗透西方中心主义,以西方视角看待中国的发展,衡量政治制度,削弱大学生文化认同感。同时,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国内贫富分化等问题比较突出。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让大学生明确自身目标与价值,关注大众文化、真正了解人民、了解基层。他强调我们不仅要建设和谐校园,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心灵和谐”。

陈静认为,作为一名辅导员应该做到“三多”“五导”。“三多”是:多下教室;多下宿舍;多参与学生活动。“五导”是“思想教导、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生活引导、就业指导”,也就是要对学生思想、心理、学习、生活和就业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地指导。当谈到学生思想状态时,他表示总体来说学生思想上是积极进取的,对国家社会发展充满信心。而辅导员就是要督促和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如学习态度不明确、自主学习能力不强等等。

学生代表们汇报了关于自身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亚运会的志愿者工作情况,认为学校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而且还营造了一种服务学生、帮助学生的氛围。特别是对家境贫困的学生,学校给予了许多帮助和鼓励,在资金上有助学金的的支持,在生活上有勤工助学中心的帮助,让学生能够更好的成长和成才。同时,学生代表也提到了北校没有空调、南校热水不热空调不冷、第一教学楼过于老旧、社会上学生创业指导渠道不多等问题。

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隋广军、仲伟合作出了解释。他们表示,北校空调没装是由于白云区电容的配置问题,学校已经着手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尽快解决。南校的空调和热水是由大学城统一供应的,整个大学城都如此。而教学楼的问题也已经申报上级有关部门,现等待批复。”

听取师生代表发言后,李玉妹发表了重要讲话。她高度赞赏广外“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的意识。她指出广外能在09年国际金融危机前预测广东省外贸行业经济走势,日本地震海啸后能迅速分析其对国际国内以及广东经济贸易发展的影响,让她印象深刻。而广外高就业率更是体现学校全方位的教学理念和育人精神,表明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她指出广外的“五导”理念比舞蹈更美,而勤工助学中心实体也给她留下很好的印象。她赞扬广外的党建工作做得好,老师、学生拥党爱社会的气氛浓厚,学校整体面貌好。

 

参与座谈会师生与省领导合影留念

 

李玉妹:学校工作出色,整体面貌好

师生代表座谈深入体察